close

這次因為蜜月&真的很愛日本的關係

安排了14天的旅遊(九州+東京)

其中讓我最擔憂&期待的就是第7天晚上的臥鋪列車了!!

在這之前已經有爬過網路上蠻多文章(可以搜尋一下就找的到了)

不外乎都有寫到

"不能預先網路訂位" "前一個月位子才會開放劃位(而且要現場去JR劃)

也就是說!要賭賭看啦!!!因為臥鋪席使用JR全日本票卷是不用另外再加費用的,所以真的非常搶手

 

※本來也有疑問說真的不用加價嗎?因為JR全日本票卷網頁說明是沒有特別寫到這個

  但當天去劃位,服務人員是真的沒有跟我另外收費,所以這方面可以放心

  只是說,如果你沒有買JR全日本票卷,就是要收票卷費+臥鋪費(但其實也蠻貴的)

  我是建議你如果要安排臥鋪列車行程,就乾脆買JR全日本票卷,然後順便安排7天能坐JR的行程

 
※但要注意!!臥鋪列車是有跨天!!所以不要算最後一天剛好是坐臥舖列車的那天,還要多加一天,不然不能劃喔!!

  (我第1天一下飛機到了博多車站就去換JR全日本票卷,也是當場就劃第7天臥鋪的行程,結果當場服務人員就跟我說

   這樣日期不能劃,所以我就當場改了第2天才能使用JR全日本票卷,才能劃第7天的臥鋪→因為到東京就是跨第8天)



※本來就一直在想說,提早七天劃不知道劃不劃的到,結果雖然己經波折是劃到了,但是沒有連在一起的

  因為臥鋪是分上下舖,然後算是四格為一區(一區的中間有個樓梯),我們是劃到一左下一右上

  雖然很想要在一起(畢竟我女生又懷孕),但因為有就已經很幸運了!我就跟我老公說到時候再看看睡旁邊的人願不願意跟我們換

  因為這個劃位真的是蠻看運氣的,我建議有要安排這樣行程的人,一下飛機就可以去劃看看,如果真的沒有劃到

  可以採取兩個備案 1.先劃預計坐臥鋪那天下午直接開到東京的新幹線,晚上到了再找住宿 2.劃隔天一早去東京的新幹線,然後看當天要住附近還是去住大阪這樣

  當然你很堅持的話,其實是可以額外加價去睡好一點的臥鋪房間,但其實費用也不便宜

  我是覺得沒劃到不用錢的,乾脆去旅館住宿就好


※然後劃位其實真的很簡單,不一定要填寫JR公司的表格

  基本上你只要列出1.哪裡到哪裡2.時間3.車次,JR的服務人員都可以幫你劃


搞定最重要的車票後,就是當天的臥鋪體驗囉!!!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1~6天都是安排在九州的行程

第7天因為安排了臥鋪列車,所以一大早就從博多坐車到了岡山,打算今天就在岡山附近玩

(目前臥鋪列車只有出雲→東京&高松→東京,然後後來我因為考量到距離的關係,就選了臥鋪列車合體的中間點-岡山搭車!!)

晚上大約9點多我們就在岡山車站外面的麥當勞休息了一下(真的蠻累的....)

10點左右我們就前往臥鋪列車的月台了,先看到一台列車進站,但是車號碼跟我們的票對不起來

就跑去問車站人員,他跟我說要再等等,後來才知道會先進來一半的列車,後面又進來一半

然後一堆工作人員就在先進站的那台列車尾巴後等待(因為要合體!!!)

日本人的工作效率真的很高,非常專業又很快!

等合體完成後,我們就上車開始尋找位子囉!

本來是想說我睡下舖,老公睡上舖(因為我懷孕怕上上下下麻煩)

但下舖的兩旁都睡了大叔....上舖兩旁暫時沒人

我就還是去睡上舖了@"@

列車開始啟動後,我就覺得不是很舒服,因為一般坐車是面對車頭往前嘛

臥鋪是橫向的,然後本來我一直想像是像新幹線或高鐵那樣的穩定度

結果根本就是一般的電車&台鐵的那種晃度....

後來我乾脆屈膝面對車頭方向,靠著窗邊稍微休息

(我有問睡老公旁邊的大叔,都不肯跟我換,我在想可能下舖的接受度比較高,大家都不想睡上舖...)

因為真的很想要趕快休息,所以開始在跟老公討論洗澡的問題

※臥鋪列車上要買洗澡卡,然後去浴室插卡洗澡,卡內有六分鐘,是可以出熱水的時間

  本來之前爬文是要跟車長買,結果我跟老公在討論的時候,有個熱心的台灣人大叔跟我們說

  前面車廂就有洗澡卡自動販賣機,但叫我們要洗的話就早點去買,因為卡有時會賣完

(而且我們兩個都忘了帶毛巾...本來想說隨便用穿過的衣服擦一擦就好

 還好那個好心的台灣人大叔有多帶不織布那種簡易的毛巾,也有多,就分給我們一人一條)

老公順利的買到洗澡卡後,就先自顧奮勇的先去洗澡了,過沒多久,就衝忙的跑回來叫我

原來是他熱水只用了3分鐘,想說要留給我用,又怕等下有人進去洗,我們就趕快一起跑到前面車廂

但我進去的時候,時間已經歸零了...冏 我們再猜卡片可能一次性的,開門之後就重新計算了

後來我又再把老公的卡插進去,還是不行....

浴室還是有兩個空間,乾溼分離這樣,乾的這邊有置物籃、吹風機、鏡子,插卡也是在這邊

等你都準備好,插好卡進去濕的區域,按綠色的STRAT就會出水了!!如果要暫停水可以按紅色紐,時間就會停止

因為我洗澡洗頭本來就很快,所以六分鐘的熱水是挫挫有餘~

只是晃動的程度還是讓我有點驚嚇...畢竟肚子有個北鼻,很怕滑倒....

終於順利的洗好澡後,就在乾的區域悠哉的吹頭髮(但這邊沒有椅子,都是要站著)

後來回去位子時,老公已經呼呼大睡,我試著躺下來還是沒有辦法睡著,而且有那種暈車脹氣的感覺....

我就坐著休息了一下,然後本來以為上車區域只有岡山或高松或出雲之類,結果列車差不多陸陸續續行駛

我兩邊的空位也都有人上來了,其實睡這種臥鋪列車的幾乎清一色男生,我還有看到一群外國人

女生真的幾乎沒有....畢竟這種是通舖,然後其實也算不上有隔間

休息了一下,因為坐著真的不太好睡,我後來是面對車頭那邊側睡才終於睡著了,但大概睡2-3小時又醒來了

(而且懷孕後睡太硬的床會腰痛@"@ 然後其實我都習慣正睡....)

看了一下老公還是睡的很熟...我就去前面車廂探險了!

 

中間有蠻多房間式的~感覺好像都沒什麼人住耶....

走了一段之後,就到了可以休息的地方,因為是凌晨4點多都沒有人~~~

但我自己一個人坐在那邊也很怪,也怕老公起來找不到人@"@

後來我就回去把老公吵起來了(誤)

※對了!臥鋪列車的臥鋪真的蠻小的,像我跟我老公各帶了兩個吋的行李箱,放下去其實大概剩一半而已....

  如果很介意大小的,可能行李箱要帶小一點的,可以登機的那種尺寸可以放在腳邊

 

終於到了東京!!!我跟老公都決定今天一定要3點就去旅館CHECK IN

這趟旅程真的是有點累人XDDD

但是可能一生就這麼體驗一次!!真的是非常特別啦!!!!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7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